English

拉链式“马路”愁煞市民

2000-06-19 来源:光明日报 锦州市国税局 鞠杰 我有话说

入春以来,笔者因公去了一些城市,这些城市不论大小、人口多少,不论是在市中心区或居民小区,经常映入眼帘的是犬牙交错的一条条一人多深的地沟。这些挖了合、合上再挖的挖沟不止现象,不仅耗费了大量的人力、物力、财力,也大煞了城市的风景,成了令人生厌的“黑”沟。人们形象地把这种地沟称之为“拉链”式马路,拉链拉开再拉上,似乎十分便捷,可马路挖开再合上,却需要成百上千万元作代价,这种浪费实在叫人心疼。

拉链式马路的危害还在于:

一是损害了城容城貌。马路是确保城市交通畅通的重要依靠,是事关市民生活的重要环节。然而,让这些左一条、右一条的深沟“横”在那里,不仅造成城市交通的肠梗阻,而且“雨天泛黄汤,晴天尘土扬”,整座城市的形象也扭曲了。尤其让人惨不忍睹的是一条主要城市干道前年挖、去年挖、今年还在挖,马路也被挖的伤痕累累。

二是损害了市民的利益。在一座城市的中心马路、居民区挖地沟,不仅影响车辆通行,造成交通阻塞,也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:你想过马路吗,请小心绕着走;你想上夜班吗,请当心别滑进夜色中的深沟;你想带孩子散步吗,请拉紧小手别掉下去伤着“独苗”。尤其让居民心烦的是一条干净的马路,一夜之间就挖出地沟来,何时“拉”上就不知猴年马月了。由此造成汽车、摩托车、自行车、行人掉进沟里的事故频频发生,有的吃点小亏,就自认倒霉骂两句算了;有的出了伤亡事故,也不过是有关部门协调一下,给点钱了事。

要解决和控制拉链式马路的恶性循环,首先政府必须统筹规划、统一行动,限时限段,奖罚分明。绝不能从春挖到秋,反复折腾、无休无止,把一座城市的马路撕开左一个右一个口子,搅得乌烟瘴气;其次,政府在制定城市建设规划时,要科学决策,超前设计,不论光缆、电缆,还是下水道、排水沟,都在一次施工中完成。第三,市民要运用法律武器,勇敢地站出来,通过正常合法的渠道,保护市民的切身利益,参与、干预、制止市政建设的违规行为,当好城市的主人。只有拉链式马路“拉”起来,城市环境才能美起来,交通才能畅起来,民心才能顺起来,政府的威望才能高起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